Q&A首頁 >> Q&A >> 食品照射問答集

食品照射問答集

一、何謂食品照射?

答: 食品照射簡言之就是將照射技術應用在食品之處理上,照射的能源包括電子束、X - 射線及加馬射線。利用這些射源照射食品,不同照射時間(劑量)可達到不同的處理目的。操作方法非常簡單:將產品包裝於紙箱後運送至照射廠,置於輸送帶上通過射源,吸收能量便達到照射處理目的。

二、食品為什麼要照射?

答:食品照射是為了使食物更安全更能抵抗腐敗,照射可殺死昆蟲、黴菌或細菌。照射使食品可以保存較久,品質較佳。如大蒜、馬鈴薯及洋蔥之抑制發芽。紅豆、綠豆、米、麵粉之蟲害防。木瓜、芒果之延緩後熟延長儲存期限及其他食品之消毒滅菌、增加風味等。

三、食品照射有何好處?

答:
1.殺除致病性菌
2.保有食品原有色、香、味及營養成份。
3.可減低或免除人工防腐劑的添加
4.在不破壞食品成份的條件下滅菌,使食品保存更久:相對降低生產成本。
5.所有滅菌法中對成份影響最微的方式

四、照射食品仍有營養嗎?

答:照射食品不但仍具有營養且是衛生安全的。事實上在較高劑量(用來延長櫥架壽命或抑制有害細菌)營養之損失或烹調或冷凍相比也是較少或相同。較低劑量時(1KGY以下)營養之損失則微乎其微或根本無法測出。所有食品之加工形式 - 烹調、冷凍、製罐或甚至儲存都會使營養降低一些。照射不會使食物變熱,大部分的人無法覺察風味或組織有任何改變。

五、照射滅菌效果如何?

答:所有滅菌方式中,照射能完全穿透食品,滅菌無死角,是目前各國爭相採用的方式:也最安全乾淨是當今滅菌方式的潮流。

六、照射是否會使食品具有輻射性?

答:用於食品照射之能量尚不足以使食品變成有輻射性,照射是使食物通過照射場,但食品絕不接觸照射源。照射時能量通過食品就像光線通過玻璃一樣,能量破壞了大部分之病菌,而仍使食品維持高品質。由於照射之能量強度不足以改變食品之原子,而且食品從未接觸射源,食品不可變成具有輻射性。

七、食用照射食品是否對健康有危害?

答:否。美國食品及藥物檢驗局、農業部、能源部及各大學之科學家審查了幾百個有關食品照射的研究,而得到它是安全的結論、丹麥、瑞典、英國及加拿大的科學委員會與世界衛生組織也對食品照射背書,已有38個國家允許食品照射,核准產品超過224種。

八、照射是曾破壞所有細菌而使產品變成無菌?

答:否。照射是用能量對食品進行部分殺菌,就像牛奶經過熱,行部份殺菌一樣。照射所使用之劑量可摧毀大部分有害細菌,食品照射後若儲存條件不,殘存細菌會再增殖。

九、照射是否會引起食品中有害化學物產生?

答:任何一種處理都會引起食品的變化,照射產生之化學物質量非常少只能以ppb(十億分之一)來計算,而且只能用非常敏感之儀器偵測。食品經由烘烤、炸、冷凍所產生的化學變化,遠較照射方式更高。

十、照射是否對塑膠或其他包裝材料有不良影響?

答:包裝材料照射之測試,經美國食品及藥物檢驗局許可使用,已有20年之歷史。加拿大、英國、美國及其他國家均找出許多適當之包裝材料,如多層乙烯薄膜(PE)對其材質之穩定性、機械張力、對水與空氣之穿透性及附著性都已有清楚了解,再者照射食品之劑量多為低劑量,故照射不致引起包裝材料之不良影響。

十一、照射處理會增加食品之成本嗎?

答:任何食物經過加工處理均會增加成本,如製罐、冷凍、消毒等,對消費者而言重要的是經加工處理的食品必須安全衛生可靠,照射方式可大量產品滅菌,比較其他滅菌方式更能降低不少成本。

十二、目前在國內外市場上有那些照射食品?

答:國外曾販售蘋果、馬鈴薯、洋蔥、大蒜、草莓、芒果、木瓜、魚乾、豬肉調味料及其他香辛料等,購買後之反應均良好,而國內照射食品起品較晚,自民國80年起陸續推出有大蒜、馬鈴薯、紅豆及綠豆等標示之照射食品,購買意原正逐年增加中。

十三、是否有照射規範來約束照射技術之不當使用?

答:過去30年來,各國政府已相繼立法規範全球近180座照射廠:食品照射之作業必須合乎GMP操作程序,以保證照射食品之安全性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及糧農組織(FAO)均有核可規範。照射相關資料如照射廠名稱、照射日期、照射目的、劑量等必須標示於照射食品之包裝上。